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俞敏洪:经常有人问我如何创业 少有人问如何读书


        俞敏洪在“中国创业者2014峰会”上说:“不要以为创业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这些创业成功的人,总会跟大家谈论创业成功的美妙和好处,这就像一个谈恋爱成功的人告诉你,谈恋爱不难,结果你去试一试,被每一个女人打一个耳光。成功者总是善于讲自己成功的故事,所以想给创业者泼泼凉水!想要创业成功还是要先打好基础。


       “不少学生问我,怎么样创业成功?怎么样迅速地做起市场,却很少有学生问我,当年在北大是怎样读书的,是怎样参加学生活动的。这说明学生的关注点已经不在读书这件事情上了。”在俞敏洪看来,想要在未来创大业,并不一定在学生时代就去创业。读书、交友才是大学最重要的事情。读书获得了创业的知识基础,而交友能学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学会宽容,学会大度,学会欣赏。

 

  “在大学,学生要有5到10本书反复读,不管是专业书籍还是思想性的书籍。读到最后,把书里的思想变成自己的,并且能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这样的读书才算是入味了。”俞敏洪说,他在北大上学时,曾经因肺结核在医院里住了一年。这一年,他读了整整200本书,写了200多首诗歌,背了上万个英语单词。“这直接奠定了我在中国成为一流英语词汇老师的基础。”

 

  在他看来,上大学第二件重要的事是交友。“大学交友的核心内容是要跟人学会相处,中国的大学宿舍里住6个人,这对学生是极其有益的。如果一个人大学四年能和宿舍里的同学相处得非常好,就培养了一辈子与人相处的能力,也培养了做生意的能力。因为做生意就是与人相处。”这些同宿舍的同学很有可能也是未来创业的伙伴。

 

  俞敏洪将创业的要素概括为四方面:第一是情商,第二是突破思维,第三是商业判断,第四是长久能力。

 

  “情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被人充分相信的能力,第二是关注别人感受的能力,第三是让利于公的能力,三者结合起来就叫团队能力。因为只有这三种能力才能将团队成员比较长久地凝聚起来。”

 

  第二是突破思维。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勇于尝试。“舍得”,有舍才有得。第三是做事时,随时问自己,有更好的办法吗。没有事情是不能做得更好的!“有一个企业家,从小不喜欢学习,但是喜欢把家里的东西拆了装、装了拆。后来家里买了一辆摩托车,他又拆了装、装了拆。一般人就到此为止了,但是他想,既然我做这个这么熟练,就开一个修理厂吧,一年也能赚个几十万元。”这个人最后不只开了修理厂,而且开始生产摩托车、汽车。

 

  第三是商业判断。做任何事情一定不要贪大,要做到小而精、小而美。要专注现在、关注未来,不要现在没做好,就开始探讨未来的模式。“想可以想得宽阔,但是做事情一定要从小而美入手。然后是做事情一定要不断和成功者或有经验的人去探讨。因为这些过来人对你会有方向上的帮助,只要方向正确了,事情做长久就有可能。”

 

  第四要做长久的事情。一个有人品的人、一个有气度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有高度的人,是一定可以将事情做得又长久又好的,就算他做的事情不是最大的,但是也会做成对国家对人民最有好处的!



评论
热度(148)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