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Cocu Liu 和他的手机街头摄影作品

手机摄影大神作品

Cocu - chihato:

感谢你的翻译。这是之前我接受iPhone photgraphy school的一篇采访,欢迎阅读。原文(英文):https://iphonephotographyschool.com/cocu-liu/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编辑: Kate Wesson   翻译:胖电塔




Cocu Liu 是美国芝加哥一名非常出色的手机摄影师。他善于捕捉光影与反射,擅长剪影作品。在2014年的Iphone摄影大赛中(注:一个超权威的全球性的手机摄影大赛:IPPA),他的多部作获得了不凡成绩。通过以下的采访,我们将对Cocu Liu 本人以及他出色的手机摄影作品有更加详尽的了解。








Q:请简单介绍下你自己。




A:我今年31岁,在北京长大。




现居住在芝加哥已经将近4年。目前在芝加哥市区的一家公司做交互设计师。









Q:你是怎么开始你的手机摄影之旅的?




A:在2010年我买了一部iphone4, 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用手机摄影,因为它小巧便携,可以随时候命。




2012年时我在instagram上发布了我的作品,我很喜欢这个软件的社交性,以及这个社区里面非常优秀的具有创造力的 摄影师。目前我的日常拍摄都是用Iphone6 完成。









Q:请问你具有任何的摄影学习背景吗?




A:我没有任何摄影背景。但是我在大学时是学艺术设计的。








Q:是什么激发着你用Iphone 进行摄影的?




A:如果说激发我摄影灵感的东西我会说是光线。我会尝试在各种各样的光线条件下进行拍摄,无论是直射的硬光还是阴雨天的柔光,我都会进行尝试。




光线总是决定着我照片中所表达的主体以及我倾注在其中的情感。另外,芝加哥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城市,它的建筑风格非常赞。









Q:请问你有特别倾向的某种摄影类型还是喜欢不断尝试一些新的类型?




A:我觉得我的作品没有一个特定的摄影类型,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我总是会花很多 时间在街头摄影中,但有时候我会感觉乏味,所以我会尝试一些变化,比如说拍摄自然或是人像。








Q:请问你使用其他的相机,什么时候更喜欢使用Iphone?




A:我有一部佳能5D Mark II,但是我现在很少使用。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 好:最好的相机就是随时在你身边的那一部。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我的Iphone就是这样一部相机。









Q:你非常擅长迷人的城市景观,请问在拍摄这样的场景时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吗?




A:我就是经常在城市中游走,时刻寻找吸引我的东西。街头摄影非常具有魅力的一方面就是在你没到达和发现那个地点前,你用永远不会知道在那你会捕捉到什么有趣的“猎物”。




至于说到拍摄的方法,我就是更加关注光线。我非常喜欢日出后和日落前几个小时的光线,那个时间段很适合拍摄人物剪影。









我喜欢探索在不同天气环境中的光线情况,比如雨天,雾天或是雪天。这些天气环境会使的我的照片中多一份独特的情感表达。




除此之外,我还会尝试不同的角度进行不同视角的拍摄。我总是在寻找是否有更加好的拍摄地点,从而达到独特的视角。








有时候我会故意避免平视拍摄,而进行俯视拍摄或是仰视拍摄。








Q:你认为作品中的人物主体起到什么样的关键作用?




A:我非常喜欢在照片中加入人物主体,这会有助于照片传递和表达情感。人物会用他们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完成照片的故事性,可以说人物是故事的关键。









另外,我会在硬光下拍摄人物剪影,这是创造一种作品神秘感的绝佳方法。




Q:街头摄影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拍摄陌生人,你是怎样克服这一点的呢?




A:就个人而言,我几乎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因为我几乎不在街头近摄陌生人,所以他们根本就不会发觉我的存在。




有时候街拍时带个朋友也比较好,陌生人会以为你在拍摄一些有趣的东西,所以会减少对你的注意。








Q:恭喜你今年获得了iPhonePhotography Awards(IPPA) “季节类”的一等奖,可以简单介绍下获奖作品吗?




A:这副照片拍摄于去年冬天,那时芝加哥在下暴风雪,是在“云门”拍摄的(Cloud Gate是由英国的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在美国首次安装的大型户外不锈钢雕刻艺术品。它坐落于被称为“芝加哥的前院”的千禧公园,即Millenium Park中的At&T 广场上。) 我记得那天时间很早,“云门”周围的人很少,平时这里可是人声鼎沸。








我看到大学雪把所有的地方都铺成白色,然后一个游客向“云门”走去,我把所看到的景象拍摄了下来。




Q:咱们来说下APP吧,除了手机的原生相机,你会用其他的APP进行拍摄吗?




A:我只使用原生相机,因为它在锁屏时可以快速开启拍摄。




Q:你最喜欢的后期APP是什么呢?




A:Filterstorm是我最喜欢的后期软件之一,我经常用它调整指定区域的对比度。我会经常用 VSCOCam调整图像颜色并创造一种模拟胶片的作品。









Union 是一款非常不错的双重曝光软件,它可把两张或者更多的照片合成为一张。








SKRWT是一款镜头矫正软件。我在拍摄建筑时经常使用它。我偶尔会用Mextures在照片中添加一些纹理质感。




Q:请问你使用其他的手机摄影附件吗?




A:我基本不使用手机摄影的附加设备,只是在长时间曝光和延时摄影时用三脚架。




Q:可以简单的介绍下三副你最喜欢的个人作品吗?








A:这张照片我是在芝加哥的火车站拍摄的,当时天下着雨。我总是着迷于雨天中柔和的光线,和地面的反射效果。




我俯视着人行道,等待了一会儿,直到有一个打伞的人经过。




这张照片基本没有后期处理,就只用了VSCO Cam 降低了饱和度,然后用软件里的预设滤镜(A8)加了一些冷色调。








A:这副照片是在芝加哥市区日落时分拍摄的。我很喜欢这里的强烈的光线带出的感觉和人们拉长的影子。




我用Filterstorm做了后期,增加了人们的轮廓和阴影的对比度。然后用VSCO Cam中的预设(HB2)调整了颜色。








A:这副作品是我最喜欢的双重曝光作品之一,画面的背景是我的妻子的轮廓,前景是在威利斯塔上拍下的芝加哥城。




我用Union把两张照片合成为一张。然后用Mextures把它转成黑白,并加入了一些颗粒质感。




Q:请问你对刚刚开始手机摄影的爱好者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指导。




A:就是多拍多练吧。




所有作品拍摄者: @Cocu - chihato 




电塔最后说:




Cocu Liu 对我个人的影响非常之大,或者是说他让我进入摄影的大门也不为过。我最开始玩摄影就是在LOFTER上看到了他的手机摄影作品并且为之深深着迷,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手机摄影之旅,甚至我的蜜月旅行照片都是用手机完成的,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单反,现在很庆幸那时侯没有专业设备。后来不断看Cocu 的作品,模仿他的拍摄方式和对后期APP的应用,但是令我佩服的还是他在平凡街头对不凡画面的创造,独特的个人风格,最主要的还是他不追求器材只注重摄影本身的初心。包括[海外街头摄影]这个个人网站的建立也是受他影响,通过他的instagram进入了一些国外摄影的网站,所以才有了我做这个网站的想法。




从上面的采访学到的一点技巧:







  • 注重光线的应用,从阴雨天的柔光,到日出后日落前的硬光,都值得在不同的环境中应用,讲述不同的画面故事。




  • 打破常规视角,摄影的魅力在于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世界,高一些或低一点都会有新的风景。




  • 街头摄影 中的“人”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他可以讲故事,也可以表达情感。以剪影效果出现的人更为画面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评论
热度(17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