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跑步带给我的

文/长今

奔跑是一种生活的姿态。这是我坚信的。

   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跑步,大概是从初中的时候吧。此刻的我在这条两边长满野草盛开野花的山路上,这条路是属于自己的,没有人打扰,没有人问候,只有树木和野草的陪伴。也好,这么一条路上,所有的一路的风景都是属于自己的。

   村上春树写了一本书,叫做《当我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他三十几岁的年纪,开着一家饮食店,由于地理位置还有经营方式独特,生意十分火爆。但是忽然的一刻,他下定决心要写小说,就这样,把他生意十分红火的店给关了,独自在家里埋头写作。然后经过几个月的时间,写出了《且听风吟》,这是他的处女作,因为这部作品,他一举成名。从一个小店的老板变成了举世闻名的小说家,听起来也是蛮神奇的一件事。后来他在写完《寻羊冒险记》之后又下定决心要跑步。此后,他从马拉松的发源地开始跑,坚持做一个长跑者,在清晨在黄昏,穿着运动裤和运动鞋,奔跑在田间或者街道。

   总有人问起,他跑步的时候在想些什么。

   他说,其实他跑步的时候没有想什么。但不可忽视的是因为跑步他想到了一些关于写小说的感悟。他在《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面说,自己是在不听从别人的攻击就下定决心要写小说、跑步。就这样拼了命地去做,好像自己如果不拼命的去做,最后即便自己成功也会心里很不安。

   我很欣赏这种生活态度。为了自己想要的事情拼命去做,不去管理别人的闲言蜚语。生活本来就是属于自己的,也本该过给自己看。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善待自己。

   我喜欢听电台,在夜里听着那些温柔的声音,听着那些话,一句句敲到了心里面去。有个女主播说,要善待自己,生命没有那么长。在生活的每一天里,都要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好。如果可以,抽点时间让自己静下来去读点书,让自己去喝点茶,去过你想要的生活。在爱情里受伤了,难受的时候痛哭一场,开心的时候可以开怀大笑。让生活简单,也让生活快乐。

   就这样,我沿着路慢慢跑着,一边慢慢地调节自己的呼吸。在这么一条幽静的山路上,两边的竹子或者其他的野草已经长得很高,有的竹子将枝桠探出来路面,仿佛在跟我这个跑步者招手。

   傍晚的时候,吃过晚饭,独自一个人听着音乐,漫步在这条山路上,偶尔停下来看看那些路边盛开的洁白的小小的花朵。七个白色的小花瓣,拥护着嫩黄色的花蕊。如此的简洁,在绿色的叶子的衬托下,虽然很小,却很美丽。也会看到红色的野果,长着刺,然后在绿色的野草丛中变得格外夺目。

我就这样晃悠着,看着田里的农民还依旧在田里劳作。在这个世界上,最辛苦最勤劳的工作也莫过于农民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为那一块田地里未长成的庄稼。他们应该是这个世界上富有想象力的一个群体,在春天播种之后想象秋天的丰收画面。或许,这就是他们生活的信仰。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以及家里的妻子、老人和小孩。

 我跑着跑着,停下来看看这些勤劳的人儿,跟邻居家的叔叔打个招呼,他笑呵呵地问我,“来跑步啊。”声音洪亮,足以穿透整片田野。我回了一句“是啊,没事出来跑一跑。”然后挥挥手跑开。而那个叔叔,则继续拿着锄头打理着自己的土地。

跑过一条小桥,这条桥,仅仅是一块巨大的石块,不知道是谁搁在这里,横跨在一条小河上面,方便了人们的行走。石桥下面是流淌的小河,碰上夏天暴雨天气过后,这里的水便会涨老高老高,然后再慢慢退下去,调皮的小孩子便开始在小河里抓起小鱼来,小腿肚浸在清凉的河水里,眼睛盯着游来游去的小鱼,瞄准了,迅速就把手插到水里去。若是获得了战利品,小河旁边便满是欢声笑语,久久不息。

母亲站在门外面开始张罗前几天摘下来的花生,看我已经跑过小桥,便唤我回来帮忙。我跑到母亲跟前,做了几下运动后的恢复动作,望着那一片绿色的田野以及远处的青山,心情格外明媚。

跑步带给我的,是一份学会去享受身边美好的心态。我正发着呆,母亲便说,快来帮忙摘花生,待会要拿去洗,洗了就可以晾晒了。晒干你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花生了。

我仿佛已经,闻到了那股花生的香味。清淡而温纯。


评论(11)
热度(73)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