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和菊次郎的夏天奇遇记

  文/余周周

    知道北野武是因为久石让出名的配乐《summer》,而了解久石让是因为宫崎骏的《天空之城》里同样自带光环的同名BGM。在寒冷的冬天看带着夏天气息的电影,无关乎导演的名气和演员的知名度(虽然北野武大叔就算半个主角),本身就是一种治愈的享受。

    电影是在B站看的,画质不太感人,但好在全程的色调都比较柔和,大抹的蓝色和绿色,也是看的人心头荡漾。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自己印象中的夏天,是裹挟着鱼腥味的海风;门前摇晃的风铃;或者嘴角流下的西瓜汁。又或者和电影里与外婆相依为命的小男孩一样,只有约不到的小伙伴和写不完的暑假作业。可能是这样的家庭培养出的孩子都会自带些许拘谨,严肃以及对任何事情的无所谓,正男(小男孩的名字)从一开始就没有太多的表情。所以在他偶然发现抽屉里妈妈的照片并且毫不犹豫得收好书包就往外跑要去找她的时候,我还是吓了一跳,原来在他的心里还是有属于自己柔软的那一块,触动的时候会爆发。

    不想过多的叙述小男孩是如何与暴躁大叔(就是北野武亲自出演的,暂且叫这个名字感觉比较贴切)一起踏上寻找妈妈的旅程,开头和结尾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从赌马场赌马开始,暴躁大叔脾气差,要面子,霸道蛮横,不讲道理,会让你觉得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带着一个小孩。但是再往下看,他们一路上遇见了送给小男孩一个长着翅膀的蓝色小书包的一对情侣,在草地上,女孩给他们表演杂耍,男孩则会跳机械舞;开着装满书的小车环球旅行的想成为小说家的光头先生;外表粗狂但是内心细腻的暴走族....最后他们找到了纸条上的地址,但里面的女主人早就拥有自己的家庭,小男孩并没有找到他的妈妈。看到这里会觉得电影是不是应该结束了,但是,这场夏天奇遇记才刚刚拉开帷幕。

    海边似乎可以治愈悲伤,而暴躁大叔的柔情在这一刻也发挥的淋漓尽致。从暴走族那里抢来的天使之铃,说你不开心的时候摇一摇就会有天使来帮助你(其实穿白衬衣的大叔你就是小男孩的天使啊!)。

    回家的旅途上,暴躁大叔还是一样脾气差死要面子,但对小男孩却有另一种感情。后来又遇见了开车的光头先生和两个粗犷的暴走族,他们在一起露营做游戏;暴躁大叔编故事让他们演给小男孩看;去田地里偷西瓜分着吃。然后直到暴躁大叔去养老院看他的母亲,那种在远处观望却又不靠近的情景让我似乎明白他对小男孩的那另一种情感是什么了,大概是父亲对儿子的爱吧。

    故事的最后,又回到他们出发的地方,该分别了。

    小男孩问大叔叫什么名字。

    大叔说:“菊次郎啊,哈哈,他妈的,快滚吧。”

    电影的名字是《菊次郎的夏天》,一直以为小男孩的另一个名字叫菊次郎,没想到名字的主人是暴躁大叔。这是小男孩的夏天,又何尝不是大叔的夏天呢?

    脾气差,要面子,霸道蛮横,不讲道理的大叔怎么能带着一个孩子呢?看完电影才会明白,他大概是用自己的方式,为小男孩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夏天奇遇记。


评论(2)
热度(22)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