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今天你要出嫁了》

今天你要出嫁了。
你坐在梳妝台前,看著鏡子里的自己,出了神。再過幾個小時,你就要離開這間屋子了,離開這間你生活過二十幾年的屋子。這裡還被太多的回憶充滿,此刻如同決堤的河,傾瀉而來,兇猛得無法阻擋。
他將是你的新郎。
你會幸福的,他是你在人海茫茫里尋尋覓覓找到的人。或許算不上很帥,也算不上富二代。母親聽到他家的家境還微微皺了眉頭。總有人說,女孩子結婚,就是為了幸福的下半生。而幸福兩個字,不是拿房子車子來做衡量的,這句話不是說視物質為糞土,而是明白內心對幸福的定義高於物質。所謂對的人,就是懂得想你所想,念你所念。你需要的時候,他總是你腦海里第一個閃現的人,一通電話過去,對方即便不在身邊,話語也足以給予力量。他將陪伴你走下去,苦與痛一起承擔。如同電視劇里婚禮上的牧師說的那句婚禮誓詞,不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對方,直到離開世界。無論怎樣,都一起相隨。
一起,是個溫暖的詞語。
此刻的你,坐在梳妝台前,該是會想起畢業之後獨自打拼的日子吧。在陌生的城市一個人生活,現實的殘酷總教人不得不卸下偽裝起來的堅強的面具,卻也在哭泣之後因為生活需要繼續而需要繼續堅強。內心強大這個能力不是說說就可以達到的。會曾經在公交站旁獨自等一輛遲到的公交而心生疲憊,城市太大,你太渺小,似乎得不到他人的重視和在乎。好了,好了,別回憶了。如今你已不再是一個人,有了愛人的陪伴,他出現在你的生命里,代替我們照顧你,未來的日子,你即便難過,也會有肩膀可以依賴,而不是獨自抽紙巾抹淚。幸福來了,在你最美好的年紀。
我因工作原因沒能回去,陪著你從挑選禮服到出嫁,在公交車上反復聽一首歌——張宇的《給你們》。聽得禁不止淚流滿面,想起來,我已許久不流淚。而如今,你要出嫁了,去居住在另外一個家庭。會有摩擦,會有歡樂,會有新的故事在你的生命裡上演。而過往,就留給我一個人去寫在日記里吧。
你長我四歲。當我還在懵懵懂懂念初中的時候,內向的很,在家幾乎不說話。 偶爾看你回來,翻著書做題。會湊過去跟你說幾句,比如,老姐,我數學怎麼學也學不會。
你耐著心,一道道跟我說,直到我點頭說明白了。誰知道,我對數學的開竅是直到大學的時候,那時候在數學上愚笨的我即便記住了這道題怎麼解,換個模式就渾然不懂。這麼一來,簡直是耗費了你許多複習功課的時間。
家裡兄弟姐妹多,我或許是因為趕上了家裡經濟好了些,趁著升學考就被塞進了一間私立學校。每個週末有周考,每個月有月考,每三個月有測試考。生活變成了考試和看排名。你偶爾看到我這個穿著不合身的大碼校服的妹妹,也會問一句,最近考了第幾名。
考不好,哎。
我在那個小小的年紀學會的事情就是唉聲歎氣以及坐在門口發一天的呆。
你跟我說,要自信。自信了就會考好的,要努力。
我嗯嗯嗯點頭,開始埋頭苦讀,但依舊看不到數理化有起色。在這期間,一點點,一點點磨掉了原本的信心。直到暑假期間老師要求每個人返校的時候要交5篇800字的文章,在23個文章題目里任選五個。臨近暑假結束,我依舊沒有去翻那張作文紙。忽然想起作業的時候,暑假只剩下5天。我昂著頭誇大海口跟你說,我可以在5天內寫完23篇文章,而且每篇都拿A。你不屑的看了我一眼,說了句,鬼才信。
後來,我的作文本上23篇文章都拿了A或者A+。這件小事讓我成為學校老師可以念出名字的學生。也因為這件事,內心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到某些事的。倘若不跟你打賭,或許都不會發現,文字對於我的重要。也不回復發現,自己是可以的。
時間拉到某年的七月多,高考放榜。你考上了大學,母親逢人就說,家裡出了個大學生了,家裡出了個大學生了。興奮地無法言喻。父親在外頭,也在電話里開心的笑了,在印象里,他是不苟言笑的人。輪到填報志願了,母親希望你留在南方,而你想去北方看看,你說,或許北方有你想要的東西。然後毅然地填報了湖南。
通知書拿到了,你開始收拾行李,我蹲在你旁邊一直看著。想著你即將去北方看雪,心里羨慕得很。南方的冬天,陰冷而乾裂。北方的冬天,大概是小學課本里皚皚白雪的模樣吧。那時候我也覺得,你是幸福的,因為你可以勇往直前,去你要的地方唸書。大學的四年,你第一次見到雪是否也是激動的?那四年的生活,你是怎麼度過的,會不會有時間,我們坐下來一起聊一聊?
轉眼四年,輪到我報考大學。因為身體太過虛弱,加上母親見到你每個寒假歸來,手指都被凍傷,堅決不肯讓我去北方。而看雪,卻是在一場旅行中完成的心願了。時間太快,快得我都來不及回想。我大學,你已畢業。輾轉著,竟是到了同個城市。中山這座小城,處在發展中,許多地方仍在開發階段。偶然一個週末,轉乘幾次車去到你的上班地點。下車之後竟是發覺周遭一片荒蕪,只有幾個破破爛爛的香蕉棚。站在門口等你,連門衛都兇巴巴。我看著你越來越消瘦的身影朝我走來,襯著周圍環境,心生惋惜,感慨頗多卻因時間問題沒有對你講出就匆匆而別。
你每個月給我一定的生活費,而我把這些生活費分成幾份再加上獎學金搭了綠皮火車去了躺雲南。在五千多米的雪山上看到了六歲時做夢都想看的白雪。但,並非我想的那麼美。幻想與現實沒法重疊,只是在雪山上會想,此刻你在公司埋頭苦幹呢,而我卻在這裡逍遙。
偶爾你也會找我聊天,問問我最近情況。只是聊幾句,然後說句早點休息,便結束了。隔開一段時間,忽然聽你說要帶男友回家,有些驚訝。後來看照片,男生同你一般清瘦,臉上還有些稚氣。在父親面前,他有些拘謹,也有些插不上話。客氣寒暄的吃過飯,然後離開。
再過一段時間,與母親通電話,母親說你決定嫁給這個人。發短信問你,是否真的決定。你應允。說他很愛家,會做一桌好菜。也勤勞,會疼你。還邀請我有空可以去他家一起吃個飯。只是後來因為種種事情,卻是沒有去,沒能嘗到他的一桌好菜,也實在是遺憾。生活無論多高清冷淡,終歸要回到柴米油鹽里去,願他能夠做一桌好飯菜,在你下班回來,滿屋子的溫暖。
日子就這樣慢慢地滑過了許多,直到家裡開始鬧哄哄說給你挑項鏈,挑嫁妝,才知道,日子近了。
近了。
近到可以聽見遙遠禮堂里奏響的婚禮樂曲。
你穿一身龍鳳褂,鮮艷而美麗。右手放在父親手上,由他牽著走出門去,一步一步,走向屬於你的幸福。
日子還很長,幸福在手上。你要緊握著,然後,一路被人疼著。
耳機里的那首《給你們》一直在單曲循環,張宇用沙啞而磁性的聲音一直在歌唱,就讓這首歌伴隨著你,一路幸福。我最親愛的姐姐。

”他将是你的新郎

从今以后他就是你一生的伴

他的一切都将和你紧密相关

福和祸都要同当

她将是你的新娘

她是别人用心托付在你手上

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顾对待

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别的缘份

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

他多爱你几分

你多还他几分

找辛福的可能

从此不再是一个人

要处处时时想着念的都是"我们"

你付出了几分

爱就圆满了几分“

                                                                                                                       BY 长今

                                                                                                                       于深圳

                                                                                                                       2015.3.2

评论(3)
热度(70)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