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志愿者

文/长今
谨把此文赠与一朋友 

 
汹涌的人潮中寻找另外一个人,就仿佛漂浮在大海里去寻找一颗不一样的水滴,连电话都难以接通,信号也因为人群的过于拥挤而难以接收,筱雪只听到忙音,终于还是泄气了些。肩膀忽然被人拍了一下,黎兵扬了扬嘴角说,走,跟着我走,我可以带你找到你朋友的。 

就像是在人海茫茫里找到一盏指明灯,高高悬挂在空,足以照亮整片世界。而自己,被缩小成一个尘埃一般的点,跟随着这束光,去找寻想要找的地方。

黎兵也不说话,领着筱雪在人群中劈开一条道路出来,拐了几个弯之后停在了一个电梯旁边。电话终于接通了,苏锦在电话那头急的同热锅上的蚂蚱没两样。“筱雪,你在哪儿呢,我怎么一直打不通你电话,演唱会就要开始了,你急死我了知道不?”

“我看到你了。”筱雪望着人群里那个穿着黑色卫衣的男生,对着电话淡淡地说了这句,然后挂断。小跑着过去,回头看了看站在不远处慢慢被人群挤远的黎兵,有种蓦然的感动。

据说,人的一生会遇到约2920万人。中国人口有13个亿,相遇的几率又该是怎样的低呢?人海茫茫,能够相遇,都算得上是赌上了上辈子的运气吧。

筱雪在迈进电梯的那么一瞬间,又回头看了看黎兵站过的位置,天色也暗,加上人潮汹涌,早已分不清他是不是站在了原地还是早已经离开。

掏出手机发了一条信息给他,谢谢他送她过来,又帮忙领路。因为匆忙所以忘了说谢谢。

——这句话再匆忙也是要说的。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第一次看演唱会,孙燕姿的演唱会。

关于知晓遇见孙燕姿,想起来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呢。初中的时候每次骑着单车放学总会经过一个卖音乐磁带的小店。用一个木柜子,隔开成很多细小的格子,整齐地陈列着新上市的歌手的唱片磁带。在那个流行录音机的年代,母亲忽然有一天终于答应要从市场上买来一个全新的录音机,筱雪抱着它欣喜得连晚上睡觉都舍不得放下。每天放学经过那家小店都会停下来,把柜子上的磁带通通看一遍,然后把平时卖纸皮省下来的几块钱递过去给老板,说,老板,我要这几块磁带。

后来,去的次数多了,老板一见到筱雪就会说,小姑娘啊,最近谁谁谁出了新歌。你要不要买回去听一听啊。然后把她拉到柜子前,一张张地指给她看。

孙燕姿那清爽的黑色短发,有些漂浮的眼神,印在了巴掌大的磁带封面上。在此之前,筱雪每天收听的FM106.5兆赫上的新歌推送上曾听过她的《遇见》。大概是因了那首歌,而喜欢上这个女生的,清秀,骨子里有些倔强,两颗门牙凸显得很可爱。

老板,我要这张孙燕姿的磁带。

五块钱。

那时候,五块钱就足以购买到一个少女内心的幻想和憧憬。

黎兵在踩着单车送筱雪来的路上,因为他曾今做过体育馆演唱会的志愿者,觉得去里面看演唱会无非是感受下气氛,跟舞台上的明星依旧距离十万八千里。筱雪不服气地哼了一句,你别打击我的热情,好吗?你这样打击我对演唱会的憧憬和热血,我多少年没这么热血了你知道吗?你怎么可以这样就扼杀一个少年炽热的心呢?

——我也只是实话实说嘛,凭我当志愿者看过那么多次演唱会,就不觉得演唱会有什么嘛。

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互相拌嘴的角色?

也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

踩车到离体育馆不远的路上开始有人兜售荧光棒,十块钱一支,在黑夜里闪着不同色彩的光,整一条街,闪烁的五彩的光,如一条流动的彩虹。郭沫若曾有一篇文章叫做《天上的街灯》,光是看题目,也就觉得和此时的场景那么雷同呢。

上坡的时候,筱雪说了句,用不用我帮你推上去呀。

——正等你这句话呢。

黎兵也是不客气的,惹得筱雪只好感叹句,你真把我当哥们。

是啊,一拍,又拍在了筱雪的肩膀上。真有些,像哥们。

看着筱雪推了一段路,黎兵还是接过手来,因为天气热,黎兵又是个容易出汗的人,没一会儿,额头上就满上汗珠。筱雪递过来纸巾,看着这个男生满头大汗的,也不知为何,竟然有些觉得相识甚久的感觉。

而其实,也好像没认识多久。

——你看我对你多好,你一通电话我就为你抛头颅洒热血了,请吃饭又送你过来体育馆看演唱会的,欸,你说我怎么就对你这么好啊。

像所有偶像剧里一样,就差一句,遇到我这样的人你就嫁了吧。

——对啊,你辛苦啦,你就是志愿者嘛,功劳大又不求回报。你说我该怎么报答你才是好呢?

——等你哪天发达了给我包红包啊。包一个最大的红包。

——哈哈哈哈。

隔天,筱雪说牙疼,要去看医生。医院正好在黎兵的学校附近。筱雪因为不熟悉这个区域,问黎兵可不可以带她去一下。

两个人跑到医院,护士说了句,没预约的话没法现在看病。筱雪这才想起来自己都忘记去预约挂号,只好苦笑着离开。黎兵听到这个消息,忍不住在气氛十分严肃的医院里笑出声来。

——走,吃东西去。

——不牙疼了?

——解决温饱问题最重要。

然后两个人去了黎兵学校附近的小食街,在路上的时候看到几个男生啃着香喷喷的鸡翅,光是看着,就觉得味道一定好吃。

——那我们去吃棒棒鸡。

以为也是那种烤出来的鸡肉。结果是将鸡肉水煮之后拌上酱油、蒜头、葱花。陈放在一个白色的椭圆形瓷盘子里,衬得色泽十分艳美。当然,味道也还是可口的。筱雪本是有些挑食的人,或许遇上肚子饿,也觉得饭菜不错。

吃完饭路过一家卖盆栽的小店,看中一盆不知名的绿色植物,装在同样白色的瓷器里,白衬着绿,看起来十分清新。筱雪喜欢这份明晃晃的白。想要买下来,结果老板开价竟是五十块一盆。

拿起来,又放回去。又拿起来,看了几眼,又放回去。

真好看啊,在心里默默地说。

走出那家盆栽店,筱雪昂起头来说,等我有钱了,把他家的店里的盆栽全都包了!

——等我有钱了,撒钱给你的盆栽做肥料。

哈哈哈。两个人站在路边,开怀大笑。

有时候,穷的时候,你也可以很快乐。即使在一个消费高得不像话的城市里活着。

黎兵载着筱雪从学校的绿荫道上飞驰而下,两旁高耸入云的树木,叶子和叶子交错着,盖住了本是夺目的大太阳,留下来一道荫凉。筱雪喜欢这条道路,绿荫延伸着往前,似乎没有尽头。

如果可以,让时间慢点,好让美好的时光不要溜走得太快。

当以后回想起来,在路上飞驰,像风一样的少年,他的善良和美好,出现在生命里的某个章节,不温不火,却如微风轻拂过湖面那样让人觉得舒服。那些斗嘴嬉闹的短暂时光,都如同一颗闪烁的星星,在若明若暗的天空里闪烁着。

有的人,或许在你生命里不曾占据太久,但不管走多远,都将要记得他的那份善良。

那份当志愿者的善良,乐于伸手给予一个朋友快乐和帮助的善良。


评论
热度(22)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