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艺青年,关注你的文艺面,关注正能量,关注高效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ishequ】

随笔

今天是2015年7月21日

下午去了书店  

我感觉 人生两大幸事就是 吃 和逛书店

今天的天很阴暗  云层很厚很厚  从天空里零星地飘出一些小雨

我没打雨伞  我喜欢边走路边踢脚边的石头

不知道为什么书对我来说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  就是在摸书的时候  会有一种从内心油然而生的踏实感 与纸质无关  只要摸起它  这种感觉就会在我心里滋长

一瞬间得到了慰藉  这也无关书的新旧  任何一本


我买不到想要买的仓央嘉措的第二部  第一部我很喜欢  看过很多遍

可是后来送人了  其实我很不舍得

但是   是个重要的人  心里这样想 那些舍不得也就抵消掉了

那本书叫《相见何如不见时》

 讲的是转世活佛仓央嘉措一生和他与玛吉阿米的邂逅以及留恋的爱情故事  里面穿插了仓央嘉措的诗句 

有那句耳熟能详的:“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就是出自这里

 更吸引我的

是里面描绘的西藏的美  整一本书  从尾到头  字字句句  都很认真地看过


阅读期间的心真的是随着情节跌宕起伏  看后心里也百般滋味


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爱情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决绝感  


仓央嘉措是爱着玛吉阿米的  可身为一世活佛的他

不得不在幼小时离开了他的阿妈和阿爸还有她爱的玛吉阿米向着神圣的布达拉宫朝拜而去


 思念使得他最后在纳木错湖竟然出现了看到玛吉阿米的幻觉 

 

他无法辜负佛  更无法狠心地辜负自己深爱的玛吉阿米 便做了那句诗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意思很明确  :“世界上哪里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能够既不辜负如来(指佛祖),又不辜负自己心爱的人。”


及其简单的一句 道出了仓央嘉措多少内心的无奈


想必作者对这一段如此细致的描写  也是在向我们每个人诉说

人的一生  真的有太多太多难以完成的事   我们总是被生活逼迫着去做许多自己无法拒绝的事 一直一直一直地做


而从心里散发出的那些 很想去完成的梦想却一直被耽搁


我们所有人  都像极了那个时候的仓央嘉措


如果有机会去西藏  我一定会亲历纳木错  只为重温当初仓央嘉措那一份无法割舍的留恋

如果有机会  我想花上一晚上的时间在玛吉阿米的小店坐一坐   品几口酥油茶  看着四周的画  认真的领略这位优柔的女子带给我的那般感觉


书店逛到最后  买了本笛安的告别天堂 

 


书还没有看  看完会再来跟你们分享心得


有时间看看书吧  我记得我在很迷惑很迷茫的时候  问了加措活佛一句话 

我到底该怎么办  

很清楚地记得我倾诉完所有话之后最后这一句问已是凌晨2点

隔天  加措活佛大师回了我一句话

简短而有力


  “看看书吧”


而此后的历经  确实证明 这真的是有效的

我希望你能看你自己喜欢的书  自己最感兴趣的书

而不是喜欢英语的人抱着一本数学书在看

或者你也可以听听我的建议去买本《相见何如不见时》

重要是你自己喜欢就好  


文字 能带给人的力量是强大的   我一直都这么认为

它存在每一个角落

只要你真真切切用心去看一本书  选个安静的地方

人和书合为一体  走到书里  投入与此 

忘掉尘世带给你的烦恼与不安  

给一次机会给自己  让自己和自己的心来一次对话

真正内心对烦恼的遗忘   必定来自于一种豁然开朗的心境


我想   或许你喜欢的那本书  能够给你


评论(4)
热度(59)

© 文艺社 | Powered by LOFTER